=谢灯灯
原id如何错误使用Iofter
我的爱发电:搜“小废墟”
可以叫我灯灯啦( *ˊᵕˋ)✩︎‧₊废墟也行,或者也可以发明新叫法,称呼随意

“我为什么不写银英ABO”--关于“精度”的同人创作杂谈

关于写作“精度”的同人创作杂谈

(注意:对于不同的作品的精度判断是相对主观的事,以上内容中所涉及的作品的精度判断仅仅是我个人的判断,持有“银英的人物精度也不比abo世界观精度高很多”的观点也完全没有问题,而且不同人对于精度差的接受度也是有区别的……总之,这种个人观感的差异存在非常正常,并不是我讨论的内容。)


        我并不是完全否定abo,其他的作品的abo同人我还是会阅读并且认为整体上算合适的。那是因为有些作品本身世界观建构的逻辑精度就不高,同时角色的精度也不高,都比较扁平。非常典型的是媚宅作品、逆后宫作品的角色大都是假人,这是与经典文学中的角色厚度相比较而言的,所以我一直持有观点认为真正含有丰满角色的优秀作品应该是不分性向的,除了要比名著有趣、好理解,其他方面都应该尽力向名著看齐。再就是本身的设定就比较扯淡的作品,那么搞同人时很多扯淡的东西都可以往上招呼(比如fgo)。

而银英这部作品的逻辑精度在流行文化/亚文化中算高的,尤其是人物的饱满度更高(甚至常有说法银英人物塑造比战斗强,勉强适配)。所以精度高的人物(在我看来)就很难套精度低的同人常见abo世界观,精度无法兼容。比如杨威利作为一个思维精度很高的人,他如果在abo的世界里,必定会非常轻易地不怎么使用大脑就能道出这个世界观的不合理之处,挑战世界观本身的逻辑漏洞,最后他发现世界是假的,或者有更大的阴谋在后面——如果让我来写abo银英,这大概是我有限可能的写作倾向了——不是我非要这么写,而是这是相对本能的逻辑推演走向。如果他不去思考这么简单扯淡的世界的漏洞,那这个角色就不拥有他这个人物基本的思考能力,那他就不是那个以头脑著称的杨威利——ooc了(个人而言)。

另外还有一种写法,我的《我的近侍最近有点怪》里采用的就是“突发事件”(卡夫卡表示赞同),并且杨对此确实进行了思考。同样,如果写一觉起来正常精度的世界突然分化abo,平衡被打破之后,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最终会重归于另一种平衡,是可以尝试写的写法(而我后来意识到,相对于其他一些作品,银英的舞台使得它被打破平衡再重塑新平衡对我而言更加有趣,这也是《突发异变ABO》这篇文的灵感由来)。


(另外说明:只要给够钱我当然什么虚拟作品都愿意写,前提合法。而当我自己主动地自由愉快地创作的时候,abo一般是不会写的除了我上面所述的提到写法。)

现在的同人创作,按照与原作的精度对比,大致有两种主要操作。

一类同人作品会在原作空出的部分进行补完,将某个原作角色用更多的笔墨塑造得更加丰满。比如《藻海无边》(暂且不讨论部分内容与原作矛盾的问题)。将原作的世界观修补得更加合理,比如动画《迷家》评论区的大量猜测后续发展的创作。基本是两者同时进行的。我用简单的词来概括这类同人——“精度升维”“精度升级/提升”。

另一种操作是在同人创作时将原作人物扁平化(或扯淡化),将世界精度简单化(或扯淡化)。比如部分abo同人,部分名梗创作(比如花吐症)。当然不是全部abo都比原作精度低,也有原作精度就不高abo世界观反而精度高于原作的情况。有一些官方也会进行这样轻松愉快的同人创作,这种现象非常普遍。官方的“小剧场”之类的都是此类。比如《从漫画了解fgo》。我也用简单的词来概括这类同人——“精度降维”“精度降级/降低”。

所以,当一个作品的abo同人不会那么明显地让我感到“精度降级”的时候,我能够相对愉快地阅读该作品的abo同人。而当一个作品的abo同人能非常明显地让我感到“精度降级”的时候,这种割裂感、违和感就会容易把我劝退。(但其实杨威利作为设定上比大多数普通人聪明的角色,显然该比我聪明,所以我能轻易想到的东西,他要是想不到,不应该啊。从另一方面讲,他比我聪明,我的创作精度仍然是局限的,因此,还是如开篇括号中的话,精度的判定、舒适度上,各人会有体感差异,这是正常的)

值得强调的是,【精度升维有时候也会使人不适,精度降维也不就是坏事。】拘泥于写实度会容易扼杀想象力,读者会有自己舒适或偏好的精度(比如我喜欢假面骑士,这和银英的精度显然是不同的),把握不同类型作品中的精度不同与同一作品中的精度平衡也是每位作者都会遇到的课题。


以上这篇思考写于2021/1/5 23:05,感谢你读到这里。可以说既是我的《突发异变ABO》的清奇的灵感来源,也算是我的打脸证明吧。


评论(13)
热度(4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谢灯行 | Powered by LOFTER